携手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日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量:195 二维码

新华网北京1025日电(巩阳)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2周年,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4日在北京宋庆龄同志故居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日纪念活动。

  这项活动旨在汇集并激发社会各界力量,携手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共同出席庆祝活动并致辞。联合国驻华系统、中国政府、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企业、媒体等400余名代表出席庆祝活动。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致辞中表示,维护世界和平、创造美好未来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但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着严峻挑战。为应对挑战,2015年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许有人认为,这项议程任务艰巨。但简单来说,它其实代表了我们想要的未来。

  致辞中,罗世礼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消除贫困等方面的贡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和G20杭州峰会为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行动范例。在提及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时,他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王家瑞在致辞中说,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早期收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愿与联合国一道,共同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积极贡献。

  王受文阐述了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必要性,并在发言中指出:商务部将与联合国驻华系统一道,继续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田锦尘指出,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青海的发展还相对滞后,面临许多发展挑战,并期待各方付出更多努力,加快青海的发展。

  庆祝活动期间,联合国驻华系统与青海省政府签署了就共同推进在青海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的意向书。这份意向书是首份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省级政府之间就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的合作文件,充分展现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创建的新型伙伴关系。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17个不同主题的互动展台,为来宾现场展示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助力中国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出的努力。此外,青海省政府也在活动现场设立了体验专区,方便现场来宾更好地了解青海独特的文化。

  据介绍,联合国驻华系统由24个联合国驻华基金、计划署/规划署和专门机构组成。联合国在中国的重点工作领域包括减少贫困与促进公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对全球事务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