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谏言美搞好对华关系 重申良好的美中关系有益于世界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量:265 二维码

当地时间23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西翼欢迎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这是特朗普上任后,李显龙首次访美。面对强调“美国优先”,看重把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的特朗普,李显龙打出经济牌——不仅送上138亿美元的采购大单,还不忘告诉特朗普自己穿的鞋也是“美国制造”。除了巩固新美两国关系,有分析认为此行格外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李显龙将向美国提供有关中国的看法。上个月,他先期访问了北京。23日在白宫与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时,李显龙说,希望美国能与中国维持稳定与建设性关系,良好的美中关系将有益于区域与世界。这似乎呼应了他在行前接受美媒专访时的表态:新加坡希望不用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新加坡《今日报》24日报道称,李显龙和特朗普在会晤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特别提到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李显龙说,新加坡像其他国家一样,密切关注着美中关系发展,希望美国与中国维持稳定与建设性关系,双方高层往来,建立信任且有制度化的机制。他表示,良好的美中关系将有益于区域与世界,也让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享有区域稳定、和平与繁荣。

该报称,中美近年来在南海、双边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些预计都是特朗普下月访华的重要议题。有白宫官员23日说,鉴于特朗普在寻求减少对华贸易赤字,他访华时将在贸易问题上对华强硬。在和特朗普一同会见记者时,李显龙特别提到,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与特朗普见面之前的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早餐会上,李显龙强调,亚洲国家希望从中国的经济成长中受益,不希望卷入美中冲突。“美国和中国对新加坡都很重要。”   

据新加坡新闻与时事节目频道24日报道,先于李显龙发表讲话的特朗普称美新关系现在处于“最密切的时刻”。他对新加坡法制规则、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公平互惠的原则表示赞赏。他提到朝鲜和南海问题,称美国与新加坡共同应对朝鲜威胁,也一同促进南海航行自由,双方在这两点上的承诺“坚定不移”。特朗普还再度强调“互惠”,称这是他谈贸易时最喜爱的词之一。

台湾“中央社”称,李显龙在随后的讲话中毫不掩饰地“投特朗普所好”。李显龙说,新加坡作为人口仅550万的小国,却是投资美国的亚洲第二大国。“以人均计算,我们肯定是美国消费最高的顾客之一。每人每年购买7500美元的货品与服务。我最近发现我很棒的新百伦运动鞋是美国制造的。当然我们也买波音飞机。”当天,他和特朗普共同见证了新加坡航空采购价值138亿美元的39架波音客机的签约仪式。

新美还承诺加强反恐合作。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新加坡是打击“伊斯兰国”联盟中唯一调派军事资源和人员的亚洲国家。李显龙23日宣布,将现有部署延长一年至2018年。此外,他还响应特朗普对朝鲜问题的表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李显龙谴责朝鲜的挑衅行为。他同时强调,解决朝鲜问题施压虽有必要,但对话也不能排除。他告诉特朗普美国和中国、俄罗斯等国合作的必要性。

虽然在媒体面前展示出亲密关系,但白宫及特朗普本人却被发现弄错了李显龙的姓。美国雅虎新闻网24日报道说,白宫新闻办公室以及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公布的行程中,都将李显龙称为“新加坡龙总理”。很多新加坡人在特朗普的推特上跟帖,告诉他这个错误。雅虎新闻网称,这不是美国总统们第一次“失态”,前总统奥巴马和里根都曾叫错李光耀的名字,里根直呼李光耀为“耀总理”。

特朗普即将于下个月开始的亚洲行并不包括新加坡。李显龙23日邀请特朗普尽早访新。新加坡总理公署随后发布消息说,特朗普已经接受邀请,将于明年访问新加坡。据《海峡时报》24日报道,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李显龙还与美国几位内阁部长以及白宫主要官员共进工作餐。此外,他还单独会晤美国财长姆努钦,重新确认两国间强大和互惠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以及美国继续在经济上与亚太互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