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大学生实习:职业规划师为你答疑解惑

来源:默认时间:2019-03-04浏览量:253 二维码

困惑:刚大一,就业离我很远,我需要实习吗?

【职业规划师】:实习对大家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帮助你了解职场。在实习的过程中,你会对某个行业和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压力、能力要求及发展前景有亲身的体验,而且你在实习当中有很多机会与这个行业的前辈交流,借此了解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它的发展是不是能够给你想要的东西。这其实就是一个深入的职业探索过程,你能更清楚自己适合哪种岗位。第二是帮助你锻炼能力。从学校就业办这几年的就业情况可以了解到,在就业中抢手的学生都是在大四之前就有与专业对口的丰富实习经验,这些经历可以让用人单位看到这个学生有清晰的发展规划、有上进心,并且比较勤奋好学,相信他们加入企业后更容易适应,成长也会更快。

 

困惑:我没有任何经验和背景,从哪里找实习机会?

【职业规划师】:建议同学们多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比如学院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有实习经验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他们都是我们寻找实习岗位的人脉资源。对于那些刚步入大学,认为自己人脉很窄的同学,一定要有一个观念:就是人脉是自己可以建立的,比如说你的学长学姐和辅导员老师,你都有机会与他们交流,争取一些实习机会。想象一下一位学姐发现你是一个好学并有上进心的人,她也许会在自己实习或工作中需要推荐新人时可能就会首先想到你。人脉并不等于拼爹,只要你够主动、爱交流,人脉是可以自己建立的。

 

困惑:实习前,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心理准备?

【职业规划师】:首先是“好奇”的学习心态,实习就是一个课堂,大家在实习过程中所接触到的一切,包括工作的流程,同事之间的相处方式等等都值得学习。如果你抱着一个学习心态的话,你不仅能够观察到这个行业是否适合你,还能感受到不同企业的不同氛围并且判断那种氛围是否适合你。其次就是“体验”的心态,无论在实习当中给你分配的工作是有趣的、繁琐的、是无聊的或是艰苦的,你要告诉自己你的实习是为了帮助你自己判断自己将来是否要进入这个行业,所以我的体验越真实,对我来说越有帮助,也最有利于我积累相关的能力。有不少实习生正是因为在处理琐事的过程中表现出了认真、踏实、可靠的品质而得到了上司的赏识,所以没有踏实的心态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