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美股大咖说 谁在做空中概股

来源:默认时间:2018-12-24浏览量:269 二维码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全球政治、经贸、投资领域风波不断的一年。特别是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令中概股的上空蒙上了一层阴霾,绝大多数公司股价遭遇重挫,部分估值水平甚至遭到腰斩。

  直至年关,随着贸易摩擦的缓解,悬在中概股头上的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才终于被摘了下来。

  然而这轮冲击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在美股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凡被贴上“中概股”标签的企业,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随着大环境的回暖,中概企业的“复兴”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近日,财智谷智库邀请多位美股资深投资达人,并以不同的视角,解读这场发生在美股市场的中概股风波。

  财智谷智库:各位作为资深的美股投资专家,如何看待今年美股市场的整体投资氛围。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对美股市场造成的影响有哪些?其中,你是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对“中概股”造成的冲击?

  啊咪老师:贸易摩擦导致美股走出了分化的节奏,美国本地股高歌猛进,但中概股早早就先跌为敬了。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以及美国加息的推进,苹果(150.73-6.10-3.89%)突破万亿美金之后站不住,疲软的科技股剧烈的调整带垮了整个节奏。贸易摩擦加上人民币疲软表现带来负面因素,影响了市场对中概股的风险偏好,更深远的担忧则是政策风险释放以及企业财报恶化。

  沈维正: 我认为贸易摩擦的影响有限。今年的问题是全球周期见顶,美国进入late cycle(周期末期),国内也进入周期拐点。在这个时点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是把全球经济向下再推了一把,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看好中概股短期内表现,主要是不少企业盈利见顶,有些甚至没有盈利。

  郑楚梦:我同意大摩的观点,我们如今处在“滚动性熊市”之中,也就是过去领涨的科技板块如今领跌。整体来看,纳斯达克(6332.9947,-195.41-2.99%)整体市盈率仍处于合理范围内,比起2000年和2008年的泡沫时期好了不少,然而仍处于一个大经济周期的顶点处,也因此波动性不同以往,大涨大跌较多。就中美贸易摩擦而言,尽管“中概股”受冲击较大,然而我建议投资者把眼光多放在5年、10年这种长期的时间段看。如今的全球经济的方向仍然是一体化,美国也不例外。因此,尽管短期内不会太快改善,它的影响会逐渐褪去。

  张颖群:美国掀起的贸易问题,估计要延续至2019年上半年方有望解决。除非风波可平息,否则再创新高的机会微乎其微。中概股同为受害者,但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表现,盈利能力的改善才是核心问题。

  财智谷智库:截至11月,以阿里(132-3.11-2.30%)百度(157.42,-2.94-1.83%)新浪(53.27-1.04-1.91%)新东方(51.45-1.38,-2.61%)百济神州(124.5-3.54-2.76%)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龙头2018年股价遭遇杀跌,从最高位平均下跌接近40%。以各位专注的领域和行业角度来看,公司一旦被贴上“中概股”的标签,是否就会与整体市场的行业估值产生偏离?影响的力度有多大?

  郑楚梦:“中概股”应该更确切地理解为那些“扎根于中国市场的中国公司”,这样估值就能更好地理解了。首先“中国市场”,也就是公司整体的收入来源绝对性的依靠中国本土,客户也是本土居民;此外就是公司高管团队来自于中国。

  第一个代表了公司估值在经济层面上,会随着中国市场的波动而改变。整体市场上来说,任何能够打上这个标签的公司,估值肯定会受到影响,与其他公司产生偏离。绝对不要低估公司所处市场环境,以及地缘政治能够带来的影响,投资者一定要做好防御对策。

  李泽铭:今年以来中概股从高位回撤的幅度的确稍大于美股同业,除了对中国经济感到忧虑外,部分原因与中概股在2017年至2018年中的升幅巨大有关,MSCI中国指数在2017年升愈50%,同期标普只有22%升幅。另外,上述例子也各有个别下跌的原因,如新东方和百济神州是受医药和教育政策改变导致营运前景不明朗,百度受多项负面传闻与市场开放迎来新竞争而股价接连受压。

  啊咪老师:“中概股”做为一个板块,整体上会受到对中国经济情绪上的影响,基本是跟着国内资金的风险偏好来的,向来就是自成一体的板块,和美国主流市场的估值有差异,具体的差异要视行业决定。再者,有些板块是中国特色,但不具有对标意义。总体而言,“中概股”的估值对比美股本地股是偏高的,所以波动率更大。

  邓伟雄:对于中概股,龙头此前都以互联网行业为主,这些股票的高增速主要来自于人口红利时代的指数式增长。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效应消退,公司业务重点也从增量慢慢变为存量,加上最近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改变,触发了市场加速修正预期。对于这种情况,与其说估值偏离,也可以说是市场对中概股的新预期。

  财智谷智库:有观点认为,华尔街和美国媒体有刻意“做空中概股”的行为。作为专业投资者,各位需要时刻关注美股市场的舆论和投研信息,你认为这种观点是否合理?“中概股”投资者的情绪主要受到外围哪些因素的影响?

  啊咪老师:做空是成熟市场的正常市场行为,一个成熟合法的商业模式存在没问题,做空是加速市场修复的有效手段,必须要关注活跃做空机构的报告,但是具体也要看他们做空的逻辑,如果是不理解中国特色的误差,就是很好的事件型投资机会。如果是实锤,投资者应该果断止损。除此之外,中概股主要受中国宏观经济、行业政策、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沈维正:苍蝇不叮没缝的蛋,我相信做空肯定是有正当理由的,因为做空本身风险和收益成正比,没有理由的做空风险敞口很大。国外投资者还是比国内理性,因为机构占了大头,机构做空都是有理由的。我不觉得存在针对中概股的舆论导向,市场基本上还是看业绩为主。

  邓伟雄:资本市场会从利益出发,此前是中概股,最近连FAANG (Facebook(124.95-8.45-6.33%)亚马逊(1377.45-83.38,-5.71%)苹果Netflix(246.39-14.19-5.45%)谷歌(979.54,-29.87-2.96%))也开始有看空的声音,股价开始不断下跌。就媒体来说,美股市场不好时,舆论会转向评论美国政策,所以这不是单独针对中概股的行为。作为价值投资者,我觉得更应该关注公司自身业务情况,以及企业对股东的态度。

  财智谷智库: 从投资的角度看,经过这一轮冲击,“中概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是否更具投资价值?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降温,2019年是否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郑楚梦:单从估值来看,“中概股”比以前更具有了投资价值。然而前提是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恶化,千万不要因为价格低就急着”抄底“。还需要认真分析买入的根本理由,以及这个理由在此轮冲击下是否发生了改变。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但从积极的角度看,中国的制造强国建设计划会是投资的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与其相关领域的中概股未来几年来发展潜力会非常大。我强烈建议投资者好好分析这项计划。

  李泽铭:现时不明朗因素仍多,大部分中概股的估值仍高于2017年大涨之前的水平,安全边际还不够清晰。若贸易摩擦成功化解,各项政策明朗后,市场情绪回暖,那么高增长潜力的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主)股和消费行业仍是资金的首选。

  沈维正:中概股有投资价值,但在熊市的大环境中,在左侧交易需要有耐心,我倾向于底部确认后再投资。行业方面看好教育,互联网和医疗板块。明年上半年可能机会不大,机会集中在明年3-4季度,可以提前埋伏,但前提是能承受20%以上的跌幅。

  结语:

从整体上看,中概股在经历了这波超跌风波以后,估值已经大幅回落,这大大降低了中概股的市场风险,有利于市场风险出尽。而随着年关将近,G20峰会后贸易摩擦的缓和,将激发2019年的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向,加之中国不断深化的改革步伐,宏观红利的释放有望给超跌已久的中概股有望带来一场复兴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