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面试技巧:情境模拟类题目的开头技巧

来源:默认时间:2018-11-16浏览量:195 二维码

  各位考生,在事业单位的面试中有一类题目,经常让很多考生犯了难,就是情境模拟类的题目,而很多考生往往觉得最难的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头。其实情境模拟的开头,就是需要与对方拉近距离,因为只有拉近距离,才能更容易让对方听得进去我们后续的道理,才能更容易接受我们的劝导。现在就给大家提供一些情境模拟题目的开头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种,理解对方的感受。一般在情境模拟类的题目中,往往都需要安抚对方,需要稳定对方的情绪,而最直接也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与对方感同身受,明白对方的想法,这样更有利于拉近与对方的距离,方便后续说服对方。比如“在开学当天,家长们送孩子到学校,发现学校刚刚装修过,所以家长拒绝让孩子留下来上课,你作为校长,应该如何劝解各位家长?请现场模拟。”这道题目我们要想说服各位家长,一定要拉近与各位家长的距离,先稳定住各位家长的情绪,所以最好采用理解对方的感受,先让各位家长能够接受我们说的话。比如“各位家长,大家先静一静,我明白大家不想让孩子在这继续上课是因为担心甲醛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最近也确实是有一些因为孩子装修导致甲醛过量住院的新闻,所以我特别理解大家现在的担忧。”只有跟这些家长拉近距离,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才能更方便后续说服。

  第二种,描述相同的经历。为了更好的拉近与对方的距离,我们也可以描述自己相同的经历,这样比感同身受的效果更加强烈。比如“一名女子因为感情问题要跳河轻生,你恰好路过旁边,会怎么说服劝导她?请现场模拟。”这道题目为了拉近距离,我们就可以说“小姑娘,我明白,其实我恰好跟你有着一样的感受,当年在我为了我男朋友而来到这个城市工作之后,我却被他抛弃了,当时我也觉得万念俱灰,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跟对方有着同样的经历,就更能切实体会对方的感受,更有利于让对方相信自己。

  第三种,肯定对方的优点。有时在劝导对方之前,适当的肯定对方,说说对方的优点,也有利于后续的说服,能够提升效果,尤其适用于一些工作场景中的说服劝导。比如“小王是一位新入职的同事,他工作能力强,但在开会的时候,总喜欢打断别人,不听别人的意见,领导让你和他沟通一下,你会怎么说服劝导他?请现场模拟。”对于这道题目,我们能够判断出小王这个人本身性格相对较强势,如果我们直接说出他的问题,他一定很难接受,所以适当的肯定他,鼓励的方式更能拉近距离。比如“小王,最近你的工作非常努力,大家也看在眼里,开会时你也提出了很多想法,在咱们此次的工作任务中都有特别好的落实,同时你也是特别善于思考的人,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像这种方式,肯定他、鼓励他,欲抑先扬,有利于后续委婉指出他的问题,并建议他改正。

  这三种方法都可以用在情境模拟类题目的开头中,大家可以多多尝试,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