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大学四年,我们必须学会哪些技能?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6浏览量:209 二维码

我们在大学,究竟应该学会哪些技能,才能不辜负这四年的大学时光呢?

01

基本软件技能

不论是在国企、外企或是民企,不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写报告、写日志、写总结,都要用到一些基本的软件操作,word、excel、ppt每天都会接触,这些做得漂亮,给领导留下的印象也会更好。如果再会Photoshop、视频剪辑等技能,也会为以后的发展加分。试想一下,身边的人都只会一点最基本的操作,而你却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那无疑会成为一项竞争优势。(Ps. Office必须好好学,你会用的可能还不给这些软件功能的十分之一,另外图像/视频处理软件学好了会给你在工作中大大加分)

02

文案能力

不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工作后都会接触到一些文案的制作,做海报,做活动策划,一般都是交给新来的小鲜肉们。文案不等于文采,文采好不等于文案好。好的文案,需要条理清晰,主题突出,还要有创意。有良好的文字功底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自我修养都是一件极好的事。(Ps. 别小看一个人的文案能力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你们知道“杜蕾斯官方微博”的一个文案价值多少吗?)

03

搜集整理资料能力

很多资料在网上都是可以找到的,只是看你具备不具备足够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而这个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过程,也能极大地提升你的职业能力。在真正的职业工作中,大多数的工作都是模仿重复,强调的是工作效率。对于企业而言,创新确实是有必要的,但利用现有资料的能力可以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04

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一种能力。如果你在你所从事的行业里每天只知埋头苦干,不去了解一些其他信息,不去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那样很快就会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毕业后的职场工作压力很大,不像学校,时间充足。尽管如此,在繁忙的工作中一定要抽出来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这样才不会过早被社会淘汰。有人会问?学什么?怎么学?学沟通,学能力,学经验,学技巧。归结一点就是学习自己不懂的知识,艺多不压身,多一项技能,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05

规划能力

我们来到大学,从高中时候的每件事都有人帮我们规划好,到现在的每件事都要自己规划。我们兴奋过,迷茫过。迷茫过后应是深刻的思考。安排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事情的优先级是什么。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大学其实很短,不够你挥霍的。学会理财——很多大学生还未到月底就把月头家里打到卡上的钱花光了(只好吃土了),或者双十一狂欢节买了好多自己用不到的东西(惨痛剁手)。设定目标——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有正确的努力方向,不能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Ps. 做好规划,是一个人自律的表现;但是计划也没必要做得太细,不仅浪费时间,若完不成也会降低你的积极性)

06

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大学结束,你的解决问题能力还停留在高中那种问题来了,留给老师留给父母去解决的阶段,你的大学无疑是虚度四年光阴。你应该去参加一些组织,尝试去规划某一件事或策划某一活动。你要能够清楚地了解问题是什么,以及最佳的解决方式是什么。一项方案安排好以后,应该如何去落实各项内容。还有很多:和他人沟通交流的方式,处理工作的一些细节,都要在大学积累足够的经验。否则到了工作时,你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07

                                                               沟通交流能力

现代社会交流不可避免,我们不可能留在neverland,做一个永远不长大的彼得潘。首先就口头交流而言,你需要锻炼一对一的交流技巧。同时,你可能还需要在一些小型会议上演讲,所以这方面的能力也需要培养。至于书面交流方面,你应该能够迅速简明地写下你的建议,并且使别人正确理解你的观点。当你得到一份粗略的草稿时,你能一眼找出其中不合适的部分,并知道如何修改。(Ps. 从先撩到一个妹纸/汉子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