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怎么样快速融入新环境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1浏览量:307 二维码

“迭代”加速度涌来,当年那些穿着校服,青春洋溢的95后新世纪青少年,如今都已经开始步入社会。作为职场新人的大学生来到错综复杂的职场大环境里,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无法融入工作环境的情况,下面小蛙就为大家介绍一个人人都能做到的方法,帮助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快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那就是克服恐惧心理。


我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以实习生的身份踏入职场的,但并不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的type,而是那种小心翼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害羞类型。原因有很多,诸如看了太多电视剧认为职场黑暗,充满勾心斗角,或者天性使然,初来乍到地不敢过多地言语、谨言慎行,对于初识的陌生人,往往带有戒备心态。在工作上遇见了困难,又不敢向领导或者同事请教,害怕被批评或者被认为工作能力不行,也怕耽误别人的工作时间,然后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做,可结果又不好,最后是真的被领导狠狠地批了一顿。


这种恐惧心理其实会对大学生的职场生涯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希望大家一定要克服这种恐惧心理,一来可以帮助你真正地了解职场环境,二来可以帮助你快速地融入新环境。


那怎么样战胜恐惧呢?


先要对恐惧有所认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恐惧”是我们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而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你可以通过一些心理暗示,鼓励自己勇敢面对当前的处境,不要凡事都往消极的方面思考,而是要以积极的心态,“我问了这个问题我可能就豁然开朗了”而不是“我问了这个问题我会不会被骂”。


学会观察,了解大家的工作常态,在心理上达到一种安全状态。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管理制度,就有不同的工作氛围。像一些国企就可能相对来说比较科层制,阶层化可能比较严重,这时候你可能就是需要小心一点,保持一种严谨的态度。而在一些私企、外企,相较于国企来说是一种扁平化的管理,没有那么多层级,与同事、领导可以充分地沟通,没有那么多的限制,这时候你就可以大胆放开,稍微活跃一点了。

同公司不同部门的工作氛围也不一样,主要取决于领导。领导如果非常严肃,在工作上比较严谨,个人性格比较较真,可能部门工作氛围就比较紧张;而如果领导比较平易近人,很乐于与下属分享交流,那这种部门工作氛围就比较舒服了。多多观察部门同事之间都是怎么沟通的,以什么模式相处,摸清楚大家的工作状态,就是摸清楚了一大职场生存门路。


换位思考,假如你是领导/同事/前辈,你可能会怎么做。

以前听过这样的一个心理分析,关于我们生活之中比较尴尬的一件事情“借钱还钱”。“很多好朋友之间借钱,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借钱的人忘记了还钱,而债主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提醒对方,怎么拐弯抹角地提出来但又能准确地表达含义,不被认为小家子气。而采访负债人却发现,这种情况下他们趋向于对方直接讲明,不需要觉得尴尬。”这种情况下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彼此之间的想法了。

职场上也一样,换位思考一下就能明白。假如你是上司,你会在下属遇到工作疑问的时候怎么做?一般正常来讲都会已解决问题为先,以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为先,根本不会在乎“傻笨蠢”,而且这也不代表“傻笨蠢”,所以作为初入职场菜鸟的你不需要担心太多有些根本不存在的问题,大胆一点,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惧,就算犯错也很正常。同事和前辈就更不用担心了,大多数人本性善良都会比较热于回答一些职场上的问题,产生的附加价值嘛,一方面是获得一些作为前辈的优越感,展现自己的专业性,一方面能扩大的社交圈,处理好人际关系。


总结,吸取经验,减少犯错,取得质的进步。

职场新人往往在第一次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花费的时间可能会比较多,犯的错误可能也比较大。但是这都没有关系,第一次尝试的主要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谁都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和空间,没用问题反而会有一点不正常。但俗话说“事不过三”,一个大的错误也不能犯三次,犯多了可能就会被批评,产生恐惧心理了。

那总结就是一个可以克服恐惧的心理小办法。每天来上班之前做好工作计划,然后在每天下班之前做好总结,包括任务的完成情况、效率,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领导的反馈、同事的建议等等。每天做总结还不够,流水账并不会使你进步,必须要定期复盘。小蛙建议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要每天复盘,因为刚开始犯错率最大,把今天的情况与昨天的作对比,有没有犯相同的错误,在哪方面取得了进步这些一一的记录下来。只有做到这些,非常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儿并且做到有改善之后,你才会被自己认可,被领导认可,这样有了充分的信心,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