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3篇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28浏览量:464 二维码

鱿鱼西施:燊记石烤鱿鱼月入十万想做加盟大品牌

位于成都市建设巷内的“燊记石烤鱿鱼”因其火山石烤制的独特工艺和长相甜美的老板娘走红网络,网友更将老板娘刁晗婧封为“鱿鱼西施”。

10月22日下午3点,相对于周边其他店面的冷清,“燊记石烤鱿鱼”店前,食客排起的队伍将街道堵了大半边。店铺面积不大,除去后厨,店面基本被烤鱿鱼的操作间占据,食客可以坐在店门前的小桌上享用美味。

每份烤鱿鱼的售价为10元。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内,刁晗婧就卖出了不下50份。她不停地把一串串冰冻的鱿鱼串掰开,放到滚烫的火山石上,不一会儿白嫩的鱿鱼就变成紫红色。她熟练地把烤红的鱿鱼放到川香酱汁中卤煮一会,然后拌上各种佐料。

趁着操作的间隙,刁晗婧对记者说,从早晨店面开门就没有怎么休息过,傍晚和晚间生意会更好。据她估计,每月的营业额大约有10万元。

搞定“核心技术”

刁晗婧和男朋友胡家晨都是电子科技大学大四的学生,大三时两人开始卖烤鱿鱼。在创业的初期,刁晗婧和胡家晨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店面,只有一台价值约1000元的小吃车。

胡家晨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创业一直是他的理想。在真正创业之前,胡家晨最想做的是互联网,他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桶金会从烤鱿鱼开始。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家晨和女友沿着成都的二环路闲逛,二人发现路边售卖铁板鱿鱼的摊位很多,且生意火爆,胡家晨觉得铁板鱿鱼市场潜力较大。从未下过厨的胡家晨找到一位售卖铁板鱿鱼的师傅开始学习手艺,但是师傅留了一手,胡家晨觉得“核心技术没学到”。

去年国庆假期,他又联系到了家里一位从事餐饮业工作的亲戚,学习烹制鱿鱼的手艺。他最终选择的石烤鱿鱼,是把鱿鱼在火山石上加热风干,无油无烟,保留了鱿鱼的原汁原味,这是和铁板烤最大的区别。四川人爱吃辣,胡家晨特别研发了椒麻、火锅、酸辣等5种口味。假期过后,学到手艺的胡家晨决定小试牛刀,每周五和周末就与女友刁晗婧一起推着小吃车在学校周边卖烤鱿鱼,生意慢慢好起来,每日营业额约为五六百元。

创业不能怕吃苦

创业很艰苦。那段时间,两人晚上收摊回去后还要穿鱿鱼串、准备材料,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非常辛苦。鱿鱼是冰冻的,如果用开水解冻鱿鱼就会被烫熟,口感变差,只能用冷水化开,慢慢用手掰。“冬天,我的手上满是冻疮。”刁晗婧说。胡家晨也因长期穿鱿鱼串,手上磨出了茧子。

不过,面对艰苦,两人相互鼓励着。这两位就读于重点大学的大学生说,选择烤鱿鱼创业没什么抹不开面子的,虽然烤鱿鱼是个不起眼的行业,但是至少自己敢想敢做,别的同学也对他们刮目相看。

鉴于之前在成都摆摊烤鱿鱼收益不错,今年春节,趁着回胡家晨老家四川省射洪县的机会,两人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当地一个公园内摆起5个烤鱿鱼摊点,生意依然火爆。短短7天,刁晗婧和胡家晨攒下了第一桶金——10万元。

创造品类 抢占认知

“创业的目的如果仅是赚钱,是永远赚不到钱的。”胡家晨说,“很关键的一点是打造品牌。”

胡家晨认为,做小吃这一行,创造自己的品类非常重要。鱿鱼的做法有很多种,铁板鱿鱼、干锅鱿鱼等,都算是鱿鱼的品类,他采用石烤就是创造一个新的品类。刁晗婧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广告设计专业出身的她亲自为店铺设计了商标、广告、招贴画等。

今年4月,两人花8万元盘下了位于建设巷这间30平方米的店铺,又花两万元添置了设备和装修,之后小店正式开张。

“我们开店的时候就同步注册了商标,还为石烤鱿鱼的烹制工艺申请了专利,并利用微博、电视台等来为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抢占认知,让消费者一提到石烤鱿鱼就觉得燊记是最正宗的。”

事实证明,他们的市场策略为小店赢得了人气。网友们还给面容甜美的刁晗婧冠以“鱿鱼西施”的美誉。有的食客是冲着鱿鱼去的,也有的是冲着“西施”去的,总之,这家小店在成都这座美食之都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目前,胡家晨已经为燊记石烤鱿鱼开设了加盟热线,他和刁晗婧打算把自己的川味石烤鱿鱼向市场推广,将品牌发扬光大。

成功人士的创业经历

成功人士的奋斗事迹

李嘉诚

年龄:81岁

创业时间:1950年创立长江塑料厂

第一桶金:塑胶花生意

逆境的时候,你要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条件,当我身处逆境时,我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条件,因为我勤力,节俭,有毅力,我肯求知,肯建立信誉。

李嘉诚:塑胶花传奇

为了实现对父亲的承诺,李嘉诚觉得只有加倍努力才行,要想出人头地,学习是惟一的武器,他开始自学。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虽然艰辛,但李嘉诚觉得十分充实,“年轻时我表面谦虚,但内心很骄傲。因为你看见身边的人每天保持原状,而自己的学问却日渐提高。”

1940年秋,李嘉诚一家从潮州逃难至香港,栖居在舅舅的钟表行中。李家原本没有商业传统,到香港前,父亲是一位小学校长,爷爷是清朝最后一届秀才,两位伯父在民国初年就取得了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博士学位。李家可算的书香门第,在当地受人敬重。

但这些在当时的香港没有半点价值,甚至为生存带来了压力,一家人卑微如蝼蚁。13岁的李嘉诚不得不失学,寄人篱下当学徒。白天有做不完的工作,夜晚则必须搬开家具与其他伙计挨着入睡。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攻占香港,李嘉诚的母亲只好带着弟妹重回老家,留下他们父子二人。更大的不幸是,贫困抑郁的父亲竟染上肺结核,大半年后去世。在父亲过世前一天,并没有向他交代事情,反而问他有什么话说。“我安慰父亲,告诉他‘我们一定都会过得很好’。”14岁的李嘉诚独自面对父亲的死亡,“彷佛一瞬间被迫长大”。历经家道中落、少年失学、父亲过世、孤独的流落异乡,迫使李嘉诚在很短的时间内压缩成长。

为了实现对父亲的承诺,李嘉诚觉得只有加倍努力才行,要想出人头地,学习是惟一的武器,他开始自学。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虽然艰辛,但李嘉诚觉得十分充实,“年轻时我表面谦虚,但内心很骄傲。因为你看见身边的人每天保持原状,而自己的学问却日渐提高。”

李嘉诚的机会终于来临。1945年,二战结束后的某天,他所在工厂的老板亟需发信,但是书记员请假,李嘉诚因好学被推荐帮忙。出色的表现使得老板对他另眼相待,将其从杂役小工调至做货仓管理员,继而成为了业绩很棒的推销员,再升到经理,19岁更成为总经理。李嘉诚也从中学到了更多的关于货品的进出、价格、以及货品管理,推销等技巧。

因为业务关系,李嘉诚一直订阅英文塑料专业杂志,顺便提高英语,这也让他能时刻把握该行业的可能商机。随着二战后经济复苏,塑料制品的市场需求很旺盛,李嘉诚认为机不可失,决定自行创业。1950年,他利用自己的积蓄连同舅父的借款共5万港元,开设了长江塑料厂。

1957年,李嘉诚从行业杂志中得到启迪,赴意大利考察,回港后转产塑胶花。得益于当时的消费环境,业务迅速发展,由于产品能不断创新,李嘉诚继而成为了香港乃至全球的塑料花大王。如今这已成为李嘉诚财富故事中的经典情节。之后,李嘉诚又瞅准地产业机会,从而开始了成为“超人”的脱胎换骨般的升级。

关于

陌陌唐岩:从创业失败到第4次就离婚

十二年前,湖南小痞子唐岩只身闯北京。十二年后,他成了移动互联网新贵、创业明星、最火爆的社交APP陌陌创始人。他变得富有,也变得孤独。成功让他自由,也拘束了他。CEO唐岩说,其实,他最想做的是个古惑仔。

唐岩现在还在青春期

陌陌CEO唐岩上一次打架是在2015年底。凌晨一两点钟,天特冷,他裹着件羽绒服,哆哆嗦嗦在世贸天阶门口打车。好不容易等到一辆,斜刺里杀过来一个男人抢先开了车门。

唐岩急了,上去理论。两个老爷们儿吵了几句,对方一脚踢过来,他的拳头也抡了过去。打了几分钟都觉得没意思,嘴上骂骂咧咧也就散了。唐岩揉揉手,身上衣服厚,一点儿没事,倒是揍人的拳头关节有点不舒服。

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3篇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3篇

“男人嘛,很正常。”坐在宽敞的天蓝色办公室里,这个瘦瘦小小,却带着股不管不顾气质的湖南娄底男人,低头思考了几秒钟“武力是不是毫无意义”,抬头时声音高了不少,语速也快了几分,“他打我,难道我不还手?那才病态!总统他退了休,被人打也得还手。”

身为估值超过20亿美元、用户数超过一亿的社交APP“陌陌”创始人兼CEO,事发地点离公司就一条街,他就没担心过被手下四五百号员工之一撞见?“撞见就撞见,这有什么。”他挺了下脖子。

“唐岩还在成长,他要变成什么人,可能还得十几年才能看到。现在他还是少年状态,青春期特别漫长,荷尔蒙还在分泌。”这是认识唐岩十几年,把他从湖南小城带到北京的老朋友黄章晋的评价。唐岩听了,利落地点头,“对。我也这么感觉。”

从这一点上说,35岁的移动互联网新贵和15岁时的叛逆少年没多大分别。

那会儿是一群兄弟混社会,在娄底破旧的厂矿区里,地质队子弟唐岩混成了帮派中层,一大群人呼啦啦走在路上,都斜着眼看人,手勾来勾去地横着,和对面走来的人目光对上了,立刻展开对峙。管制刀具、铁棍、斧头,甚至火药、猎枪,都拿来使过。群架是家常便饭,他头上也缝过二三十针,现在摸摸,疤还在。

陌陌运营总监王力说,第一年年会上,唐岩喝醉了,拉着他说:“你知道吗?我最大的梦想,其实是当个古惑仔。”

古惑仔讲情义,热爱集体行动。

在网易时,唐岩和上司李甬、方三文,下属陈萌沧、曾理等人,每周总有两三天下了班就相约出去捏捏脚、吃吃饭,再斗个地主、诈个金花。和十几岁时浪迹街头的那个少年相仿,做着组织里的中层干部,上有大哥,下有小兄弟,嘻嘻哈哈,欢乐度日。他甚至有点“英雄主义情结”。有个老乡触犯禁令被勒令开除。他觉得人家拖家带口,比自己更需要这份工作,一纸报告打上去,把罪责都揽在了自己身上。结果被方三文臭骂一顿,“这不是胡扯吗?”

2015年,方三文辞职创立雪球网,唐岩忽然意识到原来大家最终都逃不过天各一方的命运。这位网易门户总编辑开始琢磨,不然自己出来干吧。

不过“老毛病”还在,现在有了点钱,还是想着和朋友一起花。

比如投资老朋友黄章晋和罗永浩的创业项目,从不过问。大象公会(黄章晋创业项目)被微信封号还是别人告诉他的,他一句“我不关心”顶回去。他做好了投资就是送钱的准备。

“人家凭什么叫你‘天使’投资啊?天使就是你有钱了,身边朋友想创业,你帮他兜兜份子。纯看项目,你不就是屌丝投资人了吗?我只在乎我朋友开不开心。”他喜欢用反问来强调观点。

2015年,罗永浩想做手机,找不到钱,中途萌生过先做个网站赚钱的念头。他找唐岩聊天,聊到一半,唐岩问他,你到底想做什么?老罗老实:手机。

那钱太多,帮不了你。你先做手机ROM吧,我帮你找钱。唐岩说。

“你知道他投资我最担心什么吗?”老罗嘿嘿一笑。“他知道我是个特别骄傲的人,做锤子把话说得又太满。担心要是这事儿黄了对我打击太大,以后就很难再起来了。他跑去找黄章晋喝了一晚上酒,就聊这个。”

创业失败到第四次就离婚

唐岩没能吃上Yelp推荐的牛排,他被旧金山的高级餐厅拒于门外。因为,他穿了一双运动鞋。

2015年2月8日晚上,他和一起创立陌陌的太太张思川的美国西海岸之行已近尾声。餐厅服务生打量了他一会儿,这个留着平头、身材中等,穿得像大学助教的男人,实在没有豪富的迹象。唐岩和太太只能随便找了家小馆子。凑合吃完,他出门抽烟,站在旧金山的大街上,随手拿出手机刷新了一下陌陌后台。用户数刚好从8位变成了9位。

太太走出门来,他说:“等等。”抱起她,原地转了几圈,“用户数过亿了。”

2015年3月,唐岩创立陌陌科技。之前和太太商量,没做成怎么办?太太说那就再去上班。他又问,创业了就不想上班,怎么办?太太答,那就再创业。他再问,再失败能不能卖了房子?太太说,行,再试试。问到第4回合,太太说,那就离婚。他心里有了数,起码能试3次。

算算身家,加上股票,总共有一百来万人民币。他想,应该够了。

陌陌在霄云中心一间100平米的办公室内成立。前网易产品经理雷晓亮与高级技术人员李志威成了前两名员工,他们都没有开发过手机软件,只能买来《iOS30天速成》这样的教材,边看边写代码。第一名技术工程师,是他们在QQ群里贴小广告招来的。

懂技术的人每天还有活干,唐岩对此一窍不通。大多数时候他只能躲在电脑后打《帝国时代》。只有开会时他才打开投影仪大声地提意见,“这儿照片太多了,不行。”有时也会提出一些对技术人员来说不具备可操作度的要求——例如希望地理位置能够在超过500米移动范围时就重新提交——而这会为陌陌招致隐私问题,同时手机极度费电。

8月3日,陌陌正式上线。2015年7月,陌陌完成B轮融资,估值约为一亿美元,用户数不过千万。去年11月13日,唐岩发了条微博,“我们不亏钱了,谢谢。”依靠游戏联营与表情等增值服务,陌陌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