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如何才能不虚度四年时光?

来源:默认时间:2018-04-24浏览量:234 二维码

如果你此刻正在一所985或者211高校读书,我要恭喜你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学习。但也要提醒你这并不代表你可以高枕无忧、无所事事地度过稍瞬即逝的四年大学时光,因为没有人会保证名校毕业的你会顺理成章地拿到一份光鲜的工作然后实现财务自由。相反地,你应该利用身边可贵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武装自己,让自己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作为一名来自一所985、211高校的毕业生,笔者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充实而美好的。现在的读博生活中我也经常感慨大学四年对毕业后的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科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会为后来的学习工作节省很多时间,而本科时候欠下的债,也迟早是要还的。

即使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年的时间,现在回想起刚刚进入大学时,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嘱咐我们时的语重心长,一切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一个大学生在毕业之后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如果能问心无愧地说自己“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母校”,那么他的大学生活就没有虚度。生活就是这样,你付诸努力,它予你甘怡。

虽然已经毕业快两年了,还是经常能在网上收到学弟学妹们的提问,问题大多是关于如何有意义地过好大学的四年时光。索性总结一篇干货出来,希望能够帮助在读的大学生和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生活,从大学生活中收获更多。


一、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定期锻炼身体

可能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的经历:熬过了黑暗的高三生活,进入了象牙塔,没有人再像从前一样事无巨细地过问你的生活,于是游戏可以通宵地打、课可以选择性地上。我本科期间认识很多“夜猫子”,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还有很多“午睡党”,午饭之后一觉睡到下午五点,收拾一下接着吃晚饭。

这些人要么在工作初期开始力不从心又无可奈何地调整作息,要么选择了读研读博在作息不规律的路上越走越远。其实你现在消耗的,正是你未来五六十年的本钱。如果能够利用本科四年的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锻炼得到健康的身体,那么你将受用终生。

良好的作息习惯从早睡早起开始。玩过网游版三国杀的同学应该对华佗的配音有印象,“早睡早起,方能养身”,一句话道出了早睡早起的好处。当然众多的好处只有早睡早起的人才能感受得到,而不早起的人永远体会不到清晨树林里的鸟叫是多么悦耳,永远体会不到早上食堂里刚出锅的馅饼的香气是多么诱人,永远体会不到早晨在教室里读书、背单词的效率是多么的高。

女生们,别在熄灯之后讨论你们的老公宋仲基或者王思聪了,因为这样的闲聊不会帮助你们找到颜值高、赚钱多的老公;男生们,别在熄灯之后讨论年级哪个女生胸大、哪个女生腿长了,因为这样的胡诌对找女朋友一点用都没有。

早睡早起之外,定期锻炼身体也是一个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习惯。定期锻炼的人和很少锻炼的人区别是特别明显的,定期锻炼的人往往具有健康的身体和美观的体型、可以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一整天、具有较高的工作学习效率。而且无论哪种运动都可以为你扩大交际圈,让你认识更多的人,而这样的人脉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为你带来惊喜的收益。

四年的时间,如果能够坚持下来,体能中下等的人可以通过训练完成“半马”、可以零基础习得一项体育运动、可以达到“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令人羡慕的状态。


二、努力学好基础及专业课程

在现行的大学教育评价机制下,学习成绩仍然是最重要的一个评价指标。从奖学金及各类优秀学生的评比到校际、国际交流的选拔,学分绩(GPA)往往排在所有硬指标中的第一位,从中不难看出学习成绩的重要性。

如果你毕业后打算从事专业相关的研究或工作,学好本科期间的课程会为你的研究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事半功倍。即使你对所学专业并不特别感兴趣,大一学年结束之前一段时间学校会给你机会转专业,然而转专业成功的前提是你的学分绩达到一定要求。

当然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学好基础及专业课程并不完全是为了得到一个较高的分数或者靠前的专业排名,更重要的是掌握未来工作中需要的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培养自己通过各种资源快速学习的能力。诚然,有时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并不能完全地体现在分数上,但我始终坚信,如果你对一门学科的理解很深入,不论考试的题目多么奇葩,你的成绩都不会太差。

找工作也好,申请出国深造也罢,学习成绩都是简历上教育背景那一栏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为了临近毕业时能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学分绩,为了毕业后不至于再回过头重新学习本科已经教授过的知识,认真对待课程表上的每一门课程吧。


三、拿下英语四、六级,与外国人对话不怯场

前段时间和几个朋友在芝加哥中国城吃饭小聚,隔壁桌坐着一群金发碧眼的歪果仁,其中一位小哥连说带比划地与服务员用中文沟通点菜,与他同桌的诸位看看服务员看看小哥,目光中满是崇拜与羡慕。所以你看,会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

在国际化的现代社会,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大学英语四、六级虽然很早就为人诟病,但是如果借此契机熟练地掌握英语这一应用广泛的工具,你的生活中又会多了很多可能。英语对科研工作者很重要,因为绝大多数领域的研究论文是用英语书写的;英语对运营范围国际化的公司职员很重要,因为英语水平过关意味着更多外派培训、升职加薪的机会;英语甚至对国企或者本土企业的职员也很重要,因为如果你能在接待外宾的时候露一手那么你的领导一定会对你印象深刻。就算以上说的这些都不符合你的情况,可是当你有了些积蓄、产生了“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之后,如果英语比较熟练的话,就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走就走了呀。

至于如何系统、高效地学习英语,就不在此详细展开了,我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我自己在学习英语方面的心得体会总结成另外一篇干货分享。但是整体来讲,大学四年之后,你的英语在听、说、读、写四个大的方面都应该有较大的提高。“听”应该做到看美剧只把字幕作为辅助,“说”应该做到可以与外国人进行基本的对话以及你专业范围内的简单学术交流,“读”应该做到浏览外国网页、新闻能够基本理解作者想要传达的内容,“写”应该做到能够较为清晰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果你有毕业后出国深造的计划的话,英语学习更是重中之重了,因为英语好会让你较快地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语言天赋比较好而且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考虑学习第二门外语,不仅能让你出国旅游的选项里又多了几个国家,还可以在追妹子的时候避免"I love you"说个不停,时不时地换着说说"te amo"或者"je t'aime"岂不是浪漫感满分。


四、参加到一个研究课题中并认真完成一份报告

不论是科学研究还是社会调研,真心地希望你能在大学四年期间参与完成至少一项课题并认真地书写一份研究报告。这个过程可以教会你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流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体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以及完成报告之后的成就感。

本科期间的调研经历可以加深你对所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的了解,可以增强你团队合作、与人沟通的能力,可以提高你的学术写作、演讲展示的水平。

大学四年的科研经历让我结识了几位可以称为忘年交的良师益友、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产生了更强烈的兴趣,还为我的简历锦上添花、帮助我申请到了现在读博的学校。

但是切记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不可急功近利,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不应是主要目的,本科期间的研究经历是为了开拓视野、培养能力。



五、培养一到两项拿得出手的技能

健康的身体、过硬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外语水平以及研究思考的能力能够帮助你找到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而除此之外的一到两项拿得出手的技能则是你生活或者工作中的加分项,能够帮助你加快“打怪升级”的过程。

比如你们班级组织去日租房做饭、打牌、玩桌游,如果你能系上围裙、操起菜刀烧出一手好菜,那你的同学们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比如你们班的同学被电脑经常蓝屏死机的问题折磨得头疼不已,如果你能熟练地帮忙重做系统,那他一定会对你竖起大拇指为你点赞;再比如某一天你的领导急匆匆地走进你们办公室说急着要去市中心某处办事,需要人载他一趟,如果你能拿上驾照开车就走,那你的领导一定对你青睐有加。

以上都是我亲身经历或者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事例。第一个故事里的那个露了一手厨艺的人是我,之后我还凭借我的厨艺成功俘获了某人的芳心,虽然最终未能修成正果,但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第二个故事里的那个对电脑精通的正是我的同学,毕业之后去深圳创业,现在每天虽然特别忙碌,但是却动力十足;第三个故事里的那个为领导救急的人是我妈妈同事的女儿,那件事情发生之后大概三个月,他们办公室主任一职出现空缺,她不出意料地被提为新任办公室主任。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个很热的概念,T型人才,指的是那些同时拥有精通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广泛的专业外技能的优秀人才,这样的人才非常抢手。所以培养一到两项拿得出手的专业之外的技能可以延伸你的能力广度,为你的事业提供助力。


六、培养两到三个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除了上面提到的独立思考学习的能力、外语表达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之外,拥有几项兴趣爱好能为你的人生增色不少;而更重要的是,兴趣爱好能够帮助你培养与自己独处的能力。

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睡觉之前,半倚在床上,在床头灯橙黄色的灯光下阅读一本喜欢的小说,然后安然睡去迎接崭新的第二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下午,来到湖边的公园,支起画板,拿起画笔,享受着春风吹拂的同时在画纸上描绘春意盎然;在一个静谧的清晨,你坐在电脑前,在咖啡的香气中,手指在键盘上飞快地码着字,充分利用工作开始之前的悠闲进行着创作。

正是这些兴趣爱好的存在让你不再害怕与自己相处的寂寞与孤独,而是享受这种不受打扰、悠然自得的一段时光,是这些兴趣爱好让你成为了一个精神世界丰满、有趣的人,是这些兴趣爱好让你生活的幸福感爆棚。

大学的好处在于,它给了你四年时间去探寻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把自己热爱的东西转化为定期的一项活动,来提升生活的质量以及幸福感。


七、把握住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机会,演讲或辩论

一个优秀全面的人才还应具有向大众表达、传播自己的思想的能力,因为只有将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达出来,才能吸引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这样的能力可以通过大学里各种各样的演讲、辩论比赛得到锻炼。每一次面对台下众多的听众发表自己的看法的经历都会令你的表达能力有所提高,而且你也会越来越自信,演讲风格也会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几次之后你会爱上这种感觉,并且期待得到更多的机会。

我之前特别讨厌辩论这种形式,每次看到双方辩手为了某个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论题争论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质问这种形式存在的意义。然而大三的时候,在一次无法推脱的情况下,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参加了一次辩论赛。当时的论题早已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次之后我对辩论赛的看法有了改变,我意识到了辩论赛的目的并不是要就论题争论出个孰优孰劣,而且在辩论的过程中体会、展现思辨的魅力。不过那次辩论赛是我参加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因为我属于那种“和人家吵了架只有晚上躺在床上才意识到如果怎样怎样就会把对方呛得无言以对”的人,所以辩论始终不是我的强项,但我特别珍惜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机会。

孟子说过,“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能把自己的思想传播给他人、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改变他人是人生一大乐事,而这样的能力,你完全可以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去培养、去提升



作者:北极眼镜蛇

來源: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