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准备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22浏览量:309 二维码


职业理想

职业理想决定的是这个职业对实现职业理想是否有最大的支持。职业理想具体可以是成为HR,成为老板。那么在择业的时候一般就会按照你的职业理想去择业。至少是和这方面有关的。可是很多大学生还没有职业理想,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这种时候怎么办呢?

自我定位

没有职业理想的同学首先要去了解自己,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 、我喜欢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

2 、我适合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性格、气质、天赋才干、智商情商等);

3 、我擅长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能力倾向,比如言语表达、逻辑推理、数字运算等);

4 、我能够做什么(主要包括自己掌握的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等);

最后经过对以上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权衡,来初步确定我们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在就业过程中,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意识的去寻找。当然,对以上因素进行“分析和权衡”的基础,是我们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和能力倾向等都比较熟悉和了解。如果连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真正喜欢或适合做的工作,那么我们可以借助“职业测评”这个工具手段,来进一步发现和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倾向等职业特征和发展潜能,从而来帮助自己走好下一步。

社会需求

大众需求是促进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持久动力。一般来说,社会的大众需求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长远动力,是大学生择业时要考虑的重要外在因素。大众的才能长远,才有发展。所以择业时,多分析一下,这个职业(行业)在社会中的作用怎样,对大众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要注意的是,社会需求总是先于政府导向的,因为总是需求先产生,而后才是政府的倡导。如果一个行业(职业)既有政府的支持,又是社会大众的需求所在,那么这个行业(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很好的。

工作环境

处于不同区域的城市其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是不一样的,这对大学生的影响直接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你所选择的行业,二是你的生活。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困惑:选择 “北上广深”,还是退居二线城市?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受个人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家庭背景、社会等等的影响,可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不管是哪种选择都要对自己的现在、将来负责。

收入空间

薪资福利及职业的潜在收入空间将影响你是否进行职业转换和生活满意度。毕竟,大学生的生活是基本完全依靠工作所带来的收入的,所以薪资收入空间也是一个大学生择业务必要考虑的因素。这里要说明的是,大学生要以岗位的收入空间为择业依据,而不能仅仅以岗位工资作为标准。一个岗位的收入具体来源于岗位本身的工资,公司的福利,岗位的补贴,岗位的灰色收入,岗位在公司的上升空间等,这些因素的综合才是你的收入空间。因为有的公司岗位工资很少,但岗位补贴、公司福利什么的很多,这也是一种薪酬制度。如果这个岗位的收入令你很不满意,你首先想到不是转换岗位就是转换公司,如果公司不提供岗位轮换的机会,那么你很可能就要离开公司,所以大学生在择业时多考虑一下公司的薪酬制度和岗位轮换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发展前途

作为刚毕业的应届生,投简历 找工作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自己能够学到些什么,以前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知识在工作中不一定适用。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你需要累积一定的经验为你之后的发展做垫脚石。所以在择业的时候工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以后的发展前景和你现在能够学到什么?

作者:乔小堂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8388564/answer/263895228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