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如何提高自己的求职竞争力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06浏览量:541 二维码

谈起竞争力,很多的同学都会把竞争力和职业能力混淆,实际上,就业竞争力要比职业能力的范围广很多:掌握信息的多少、人脉的广泛程度都能够提高或者制约就业竞争力。一方面在要求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培训机制、加强就业引导、提供信息服务等各个方面为我们大家提供有利条件之外,我们自己也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求职竞争力,让自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

    一、抓紧素质的训练和提高

    其实,这个也就是我们平时理解上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是大学生求职成功的关键。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的就业竞争就是人才能力的竞争,是我们自身综合素质的竞争。很多同学都是到找工作困难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在大学四年里没有系统的掌握好相关的技能而懊恼不已。所以说,大家应该在大一刚刚进校的时候就给自己做一个大学规划,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四年时间对自己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提前做好就业的准备。

    在我看来,综合素质就是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等等。这些素质会综合体现在我们的交际能力、创新能力、运用知识能力等各个方面。能力的提高就会使自己有信心,有了信心就能够比较好的适应社会的需要。

我们大家除了打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功底之外,还有三大实践环节也同样的重要。

第一就是做人的实践环节。这点其实很重要。当我们成为一名职业人的时候,就不能像在大学那样娇气或者有自己的小脾气,需要学会关爱他人,团结互助,因为只有这样,这个团队才会充满温馨,所有的团队成员才能够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发展事业,从而达到事业的顶峰。

第二就是专业技能的实践环节,包括我们在进入企业前的简单工作,实践,甚至包括毕业设计都可以算成是实践的环节,也都是我们为自己的就业做好准备的好机会。

第三就是各个社会实践环节。无论是社会调查还是假期的打工,这都将是我们找工作的“财富”,因为企业需要那些有实践经验并吃苦耐劳的员工。通过这些实践,我们能够或多或少的知道作为一名职业人的基本要求,我们也会因此具备一定的吃苦的心理准备,这是一般大学生都欠缺的,一旦拥有了,那么就将会有比其他同学更强的竞争力。

   很多已经工作了的学长学姐就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现在的用人单位更加强调员工的综合素质。供与求之间需要沟通和了解的时间,仅凭一面之交、一表(表格)人才就成功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小。于是,无论我们有多丰富的从业经验,有4个证书一定要在大学尽可能的拿到: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和计算机登记证书。也就是说,在大学里的一切实践工作都要以这4个证书作为底线,保证自己具备最基本的求职资格。

    二、求职的期望值要适度

    现在求职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找工作难的同学,我也发现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并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多低,而是他们对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实在太高了。

   

    三、不要奢谈专业对口

    不少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就希望能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以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自己做工作也才能够得心应手。但是现在大家越来越清楚的发现,社会上的岗位安排好象大多都不是对口的人在做,是社会有问题了吗?其实这个问题是一直存在的,也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够完全解决的。在用人开放的今天,不是所有的岗位都只能找对口的人来做,现在的职位也越来越要求一个人不仅仅要具备基本的职业素质,还要有很好的综合素质,能够哪个领域都能够介入,也都能够做的很好。

    在西方的发达国家,早已经把博士教育化为了专业性人才教育。所以说,像本科阶段的教育都已经属于了基本教育,于是,各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具备才行。于是,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不要仅仅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这样只能限制住自己的求职成功率。

   

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相比于专业技术,企业越来越重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态度和道德修养水平。因为就算毕业生专业技术再强,也和企业所做的工作不一样,大多数企业的工作是基于it技术的而不是研究it技术。很多毕业生缺少奉献精神和责任心,工作态度不端正,拜金主义严重,跳槽频繁,哪个企业给的工资高就去哪个企业,毫无原则。因此,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基于市场,针对市场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五、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是本科教育中十分重视的一点,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自学能力也是其职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由于it技术是一门不断发展的技术,其专业知识不仅多,而且繁杂难懂,因此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必须勤奋自学,提高自学的效率,保证自学的效果才能够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深厚的专业知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利用网上各种精品课程、教学视频、电子图书等学习资料去自学,提高自己的专业层次水平、职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提高学习的效率,保证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增强自控能力。

  

六、重视学生it资格证书的获取情况。

在当今社会,除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外,最重要的莫过于各行各业的资格证书。但教育由于它的局限性,往往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不注重学历教育与资格证书的重要性,所以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通常都没有it资格证书。毕竟职业资格证书是大学生的第二块敲门砖,是学生展示自身能力的一种手段,如果连资格证书都没有,那么即使你职业技能再好,企业也不会知道,更不会去了解。考试是迫使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主动了解和掌握it专业知识的一种有效手段。


七、做好遭遇挫折的准备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抵抗挫折的能力越高,这个人找到一个好工作的机会越大。一般来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一个让自己非常满意的工作的,或者说也不是任何一个企业是你一上来就认可你的,这确实是需要一个沟通和了解的过程。只要我能够坚持下来,我相信我就能够等到最后的阳光。

 

总结:

 在当今社会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处于竞争的末梢,大量计算机的学生找不到工作,造成劳动力的浪费,不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面对这个情况,政府、学校和学生自身必须共同努力,增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竞争力,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和人文素质,改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增强学生对经济和社会的服务和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