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给后来同学的一些小建议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29浏览量:242 二维码

 【自我介绍】推荐大家参考这个帖子中总结的内容,我就是按照这个模板来准备的,在面试中也觉得效果会比较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说得是真实的,并且自己要熟练,表述的时候带着一些语调和重长音来突出重点,也能让自己在这个暖场的环节更加自信。
          http://bbs.yingjiesheng.com/foru ... amp;fromuid=7920233

         【无领导】网上的攻略有很多,还是建议大家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还要去看同组的其他人都是什么程度和风格的来变换自己的角色。
          比如说我是属于有些笨拙不够灵活,想法也不够新颖,思维比较慢的。所以在跟比较强的人一组的时候会当那个推动整个讨论进程的人。我会认真听每个人的发言,并做眼神和表情的反馈,仔细记录。然后整理大家的思路,过程中做一个小的总结,推动大家向下一个思考点转换。接下来尽量想到一个比较有新意的小点子填充到之前的框架中。然后注意观察组内有没有人不太发言,对他们表示关爱,提供机会。这是我在最开始做无领导的一个状态。在刷人不多的情况下是可以过的,但如果刷人比较多就悬了。随着面地比较多了,见识的题型和大牛也多了,听到的新颖的观点也比较多,这时候要给自己一个时间去做总结,每种类型的题别人都是怎么划分的维度,各个维度都有什么点子,比如说当下比较流行的互联网,舆论的力量,VR技术等等。其实无领导不在乎说的对错,只要你能自己圆起来,就可以把这些比较新的东西放在你的论述里,那就可以加很多分。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当对手不那么强的时候,你熟知了这些套路就可以自己做leader,carry大家形成最后的结果。
           当然,如果是大牛,思路灵活的话还是做点子王最容易,但是如果很多次都通不过无领导的话,还是要付出一些努力来改变现状,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所以不要害怕,要勇敢地看自己弱点在哪里。如果没有思路就算瞎说也要说,如果不说话或者不跟别人互动就是自杀。

           【专业面/终面】这里就放在一起说了。这一part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了解自己,挖掘自己。之前的校园经历,实习经历中就算做了很简单很基础的事情也没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你有怎样的心理变化,克服了什么困难,学到了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个人认为,就算经历很丰富的同学也不要只说自己做了什么,毕竟这些事情与实际的工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技术岗位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公司更在乎的是你表现出的一些素质和潜力。所以侧重说所得是比较重要的。一些很基础的问题,比如成功的/失败的/有挑战的/有压力的事情是什么?一定要按照前述的思路自己总结出来,简洁版和具体版都要有,有些公司会问具体的细节,在其中的角色,组内分工和所做出的贡献等。还有优缺点,职业规划,对岗位的理解,为什么选择XX,为什么选择XX行业,为了从事这个岗位的工作做了什么努力?这些问题也是最基本的,在面试之前都要做准备,优缺点建议有具体的实例跟着,很小的例子也可以,这样会比较真实比较可信。职业规划不要好高骛远,要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个踏实能做事,还有渴望的人。对于岗位的理解可以问问身边在从事这个岗位工作的朋友,他们是怎么理解的,再结合自己的实习工作做一个反思和总结,这样会比较专业也比较全面,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的, 也会让人觉得你的决心很大,也是个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的人。至于意愿行业和公司的这类问题,也要做一些资料的查阅。比如说为什么选择房地产,可以结合房地产未来的发展以及其中吸引你的地方来谈,当然房地产未来的发展也要说些有建设性的观点。也要看看相应公司最近的大事件,新闻,他们的主力是什么业务,有什么新的跨界结合或者产业融合,说出来也会很多加分。


            【总结】说起来我还是属于比较笨的那种备战策略吧,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应变能力不是强项,所以会做万全的准备,我觉得需要准备的我都会尽力准备。而且刚开始的时候准备的东西方向性也不见得那么准确,会四处碰壁,也会崩溃会不自信,怀疑自己。但是只要知道哪错了就有变得更好的机会,再不断优化就好了。而且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就不会有人认可你。我自己做的那些面试问题的总结都有一万多字了或者更多,刚开始会很难,但到后来会越来越容易,也会发现结果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远。
            很多人都在抱怨找工作辛苦,累,的确,身心俱疲。我大哭过,崩溃过,怀疑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努力。因为我始终相信所做过的事情一定会留下痕迹,就算今天没有帮助,总有一天会有的。求职过程中专业和性别上会有很明显的歧视,不要光顾着难过和抱怨,想办法让自己在有劣势的性别上发光,让面试官注意到才是更重要的。
            虽然我最后的归属不是很牛的地方,也不是同学中让人羡慕的那一类,但是是我想要的,不那么十全十美,可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后也祝福那些勇敢,努力的人儿,最后都有满意的归属。希望我的故事能给你启发,也能给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