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薪酬福利基础培训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8浏览量:241 二维码

顾名思义,薪酬就是薪水报酬,指的是现金部分的收入,而福利则指非现金部分的收入。

通常来说,薪酬包括(1)基本工资(外企构成比较简单,中资企业会分职位工资,工龄工资之类的),(2)现金津贴(车贴饭贴房帖之类的现金补贴),(3)固定奖金(如四大的13薪),(4)浮动收入(和你自己的绩效以及公司业绩相关的部分,也就是年中奖或者年终分红了,也有公司有季度奖,四大没有这一块,国有银行这里是大头)。
如果我们以年为统计口径,那么(1)+(2)+(3)=(5)年固定收入,这就是你这一年旱涝保收,不管自己做好做坏也不管公司盈利与否都能拿到的钱。
(5)+(4)=(6)年现金总收入
那么了解这些有什么用处呢?
年基本工资反映的是你对于公司的价值,简单讲就是你值多少钱,绝大多数公司是一年一调的,调薪比例通常在10%左右,当然也有公司会有specialadjustment,就是在年中的特殊调整,比例不定,如果是晋升的话比例会大点,基本在20-30%,所以你不要指望公司在挑薪的时候给你来个50%或者double,你对公司的价值没有大变基本工资是不会大动的,大家应该有个健康的心理预期,有人觉得作了一年要死要活的只调了十几心理不平衡不爽,但是人力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的。
现金津贴基本上和你的级别挂钩,不升职的话这部分不大会变。
固定奖金通常都是1个月的基本工资,这个部分有的公司有有的没有,大多数正规的外资公司都有13薪的,如四大什么的,国企不太讲这个。
浮动奖金是为了激励员工绩效而设的,你的绩效好,是体现在这里的,通常来讲浮动奖金占到1-12个月的基本工资(range这么大好像是屁话),但其实不同的行业差异是非常大的,四大没有这部分,而国有银行年终奖有可能比一年的基本工资还要多,对正规的外资企业而言,通常在2-3个月的基本工资,而对于现在的一些暴利行业,如房地产,基金公司,这个奖金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另销售人员的奖金比例也会比较大,拿bonus的还好,拿commission的会比较夸张。

福利会包括很多种,法定福利(四金),补充福利(各种保险,补充公积金/养老金,汽车福利等等),从企业类型来讲,总体国企和合资企业的福利比外资好,外企除了四金和保险,其他福利不多,而国企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什么购物券阿,交通卡阿,银行基本都有补充公积金和养老金;从业务类型讲,企业也就是corporate比firm要好,你们去问问中石油有什么福利,再去问问四大有什么福利。

把薪酬和福利加在一起就是你的全面薪酬了,我们经常能看见论坛里有比工资的,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你没有define清楚比的是什么,如果以后再想比,就把一年的total package拿出来比比。

说了这么多,大家该问什么活钱多什么活钱少了吧,下面我们就说说这个。
从行业来说,前面提到的,由于中国特色的发展方式,基金和房地产是这两年最赚钱的行业,对于普通行业来说高科技,化工,医药也是收入比较高的行业,下来是汽车,保险,消费品,物流,零售等等;大家都喜欢的咨询差异比较大,高端的外资战略咨询公司最高,BCG,Bain,Mckinsey,下来是细分的咨询公司,财务的如四大,HR及管理的如Hey,Mercer,Hewitt,再就是七七八八的小公司及国内咨询公司。
从类型来讲,垄断型国企,电力石油什么的,福利很好;外资公司钱给的还可以,但是前提是把你榨干,以靠人赚钱的咨询公司为甚;我个人比较prefer好的合资企业,拿外资的钱中资的福利,活轻松性价比好。这里再多讲点东西,中资企业不同级别间的差异比较小,有点大锅饭的感觉,外资企业不同的级别差异比较大。
从职能来讲,咱们财经类的还是可以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那找工作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和公司谈钱呢?
对于应届生来说,你可能遇到两种情况,如果是成规模的应届生招聘,基本上公司已经订好了你的package,你也别谈了,没有余地;但如果是零星的公司招聘,完全是可以谈的。
谈的时候不要怕价开高了,很多人会觉得我开的高了公司的成本要增加,可能人家就不要我了,但是你宁可开高,再被人家压一点,也比少了合算吧,公司如果真的想要你,绝对不会因为你开的高了1千块而据了你的,每个公司找人的时候职位都有一个range,只要在这个range之内,公司就是可以接受的,你这一点点钱对公司而言算个屁阿,而对于你自己来说可能就是真金白银,多吃很多顿好的,多好几件好衣服。有人问这个range有多大呢,基本在你心里价位上下10-20%。

最后还是老生常谈,工作最重要的不是钱,工作内容,发展机会,工作环境,同事关系,工作压力,企业文化都是要考虑的,我和我老婆的第二份工作都比第一份钱少(还好意思说),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失败的跳槽,因为我们从其他方面得到了很多东西,我个人最看重做的开心,工作顺心了,喜欢了,自然就能做得好,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做的开不开心,只有作了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