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大学生就业和读研?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0浏览量:263 二维码


为什么想就业呢?因为害怕时光如梭青春不再,怕研究生教育本科大同小异还不如三年工作经验,想要趁年轻拥有试错机会,把理论去实践一番,想学到些不一样的东西。
       那为什么想读研呢?因为害怕能力支撑不起梦想。尤其大一大二的课大多是公共课,就更感觉似乎没学到什么干货,怕出了校门以后什么都不会。所以想深造,想学习,想提升,想到更大的平台去看一看。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我又是女生,可能还要考虑继续求学的年龄问题,所以之前家里是反对我读研的。但就在这学期初跟家里视频时,父亲说:“你还是去读吧,钱的问题你别想,爸还做得动。”当时,我笑着调侃父亲前后不一,但心底那种感觉,真的说不清楚。二十多年来,虽然条件并不好,但父母依旧尽他们所能地宠着我,可谓双手不沾阳春水。父母不想让我受委屈,可我,却也不愿让父母再为我负重前行,我也想,护得他们岁月静好。更何况,谁说不读研就没有未来呢?所以,我决定毕业后就工作。
       于是父亲问我:“可是放弃保研资格,不可惜吗?”当时我的回答略霸气,我说:“是否读研跟能否保研并无关系。我需要对比的只是三年工作经验与研究生教育对我未来的成长哪个更有利,若读研有利,即使没有保研资格考着也要去读,若就业更适合,纵有保研名额放弃又何妨?保研资格只是机遇却不应是束缚。”然后我把读研和就业各自的优劣势跟父亲分析了一番,哪个更好本就没有什么定论,大概只有哪个更适合当下的自己吧,或许工作几年后我会遇到天花板,届时可以再去深造呀。
       父亲又问:“那大学这几年你都学到了什么?现在进入社会你会些什么?”我回答说:“我学到了很多,但也什么都没学到。学到的是思想、是理念,却没有什么可以直接拿出手的技术。所以如果直接进入社会,我什么都不会,真的。去一线销售,我甚至卖不过没上过学的大妈;写份策划,自己看着觉得结构完善很完美,却可能被经理甩在脸上,因为没有实践性;管理渠道,除了商超网销别的根本没实地见过……是的,什么都不会,但又什么都能做。毕业后,作为应届毕业生,我缺乏行业知识、社会经验,只是一张白纸。但可喜的是,这是一张洁白无污、平滑无皱、吸墨定形的白纸。当迈入社会进入企业,通过企业的培训、实习,我可以很快的学习适应,可以平顺地与上级和前辈交流,而不会在他提到7P、4C、STP时一头雾水沟通障碍,因为我有本科期间积累的学习能力、理论基础、专业素养,因为我是一张合格的、可以让企业在上面作图作画的白纸,而不是不吸墨的尼龙纸,墨水滴上去却滑落无痕,也不是皱巴巴、脏兮兮的废纸,让人无从下笔。所以,应届生,不幸是一张白纸,但也万幸,是一张白纸。所以之前所担心的怕出了校门什么都不会,其实并非如此,至少我能在大学期间将自己打造成一张高质量的白纸。”
       最后,父亲说:“现在,我也觉得你可以去工作了,现在讲话都一套一套的了,比老爸强。”
       我笑了,没错,这就是大学的成长呀,我所求的,也不过就是成长。不断成长,永远在路上!正如我在社交媒体中的自我描述:这是一段努力生长着的木头呀~

                        作者:樰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386591/answer/159131440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