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给刚毕业的大学应届生一些建议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03浏览量:123 二维码


建议啊,对自己看严点,对生活看开点。

去年我毕业了。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毕业典礼仿佛就是那个远在天边遥不可及的日子。 当它真的来到,也就是嗖的一下就过去了。 还没来得及反应,我就已经是一个“踏入社会的成年人”了。

如果要给毕业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究竟该说些什么呢?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这封信除了是一碗鸡汤,也能实实在在地帮到更多人。 都说20出头是人生最迷茫惶恐的阶段,我却觉得这是最充满希望、最适合拼搏的时光。

于是写了三条锦囊送给我自己,也送给你们。

第一条锦囊: 保持学习的习惯,即使脱去了学生的身份,依然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学生年代之所以是黄金年代,是因为当学生的时候我们心无旁骛,只需要学习。然而当学生也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只有课堂上书本里的内容才要去学,离开学校则进入“盲人模式”,把学习抛在脑后。

我总觉得大学四年里,我学到最多的东西不是来源于课内,往往来自书本外。从规划每一次旅行,到每一次在课外和教授聊天,再到发掘并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比如打枪)。

有一个问题几乎时刻盘旋在我的脑海:“我能从中学到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帮我走出过很多次失败的低谷。没有成功不算啥,回头总结一下学到的经验教训也不算太亏。 一份没法让你持续学习的工作不是好工作。但反过来说,如果你抱着学习的心态,在任何工作里都可以获得成长。

比如我这个月在阿拉斯加种田,每天的工作包括给洋葱除草、给萝卜除草、给花椰菜播种… 虽然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我也会观察比我有经验的人是怎么做的,如何最有效的区别出杂草,种田的时候什么姿势比较不累(我真的每天腰酸背痛腿抽筋) 不管这些知识和技能以后是不是都会有用,至少我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

第二条锦囊:保持谦虚的心态,无论工作内外,遇到比你懂行的人就虚心请教。

我最欣赏的一种人,就是明明很厉害,却不自以为是,并且以诚待人。 都说工作后大家都会渐渐学会满嘴跑火车,把自己往牛了去吹,要是搞个同学聚会,都恨不得自己是混的最好的那个。 我却觉得,做人最不容易的,是不卑不亢。 对处境不如你的人真心帮助,对处境比你好的人不阿谀奉承,这一点在工作中尤其重要。

我曾在实习的时候犯过错误,犹豫了很久决定去跟老板坦白,向她请教解决的方式。承认我搞砸了的一瞬间我觉得心里的重担一下子就放下来了,错了没关系,至少可以向更有经验的人请教。

我喜欢和玩摄影的朋友聊相机,和玩户外的朋友聊露营,对大部分人来说,只要你真诚虚心地去请教,谁不愿意和你分享他们引以为豪的才华呢? 给自己的第二条锦囊:永远谦虚,不卑不亢。

第三条锦囊:保持乐观的态度,生活没法打倒你,只有你自己可以打倒自己。

前二十年的人生随便过过,幸运地没有遇到过什么大的变故。 工作之后烦心的事大概会更多,领导的要求,挣钱的压力… 能用来拯救自己的,大概也只有乐观的态度了! 我有个习惯,遇上事儿先想想:“过两天、两年、二十年我还会在乎这件事吗?” 再极端一点:“假设明天我的生命就结束了,我还会在乎这件事吗?” 这样一想,99%的烦恼挫折全都消失了。

这种思维方式应该有很多人讲过,其实重点不是知道,而是去执行。刚开始或许需要刻意向自己提问,但时间长了你就会养成习惯,自动过滤掉负面情绪。 抛开情绪之后,要解决问题就快捷有效多了。

除了滤除负面情绪,在生活中我最重视的是感恩之心。 养成说谢谢的习惯,走得最远的人,获得最多帮助的人,永远是那些最懂得感恩的人。

无论是一条信息,一张感谢的贺卡,还是一个贴心的小礼物,当你对他人表达感激的时候,自己的心情往往也会变好呢。 乐观 = 感恩 - 负面情绪,是我送自己的第三条锦囊。  


                          作者:LinkedIn领英中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6835025/answer/249225046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