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第四届)课程动态 —2019年7月6日

来源:默认时间:2019-07-09浏览量:405 二维码

提起青岛,恐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青岛啤酒了。青岛啤酒已经深深的融入到青岛城市的文化中,它作为青岛的一张门票,打开了世界的大门。今天上午,全体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来到了青岛啤酒博物馆,一同感受青岛啤酒的无限魅力。

青岛啤酒博物馆是2003年为青岛啤酒百年庆典而建设,位于登州路56号,典型欧洲风格红楼建筑,当地人都习惯称之为青啤一厂,因为他的所在地是青岛啤酒厂建厂原址。

馆区共分为百年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多功能区三个展区。我们在导游的介绍带领下,对他们一一进行了参观。

历史展区里,陈列珍存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历史资料,一个个老物件,这些让我们慢慢的了解了青啤的前世今生,他的历史就是近代中国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如果说白酒的核心文化特征是深沉,红酒所代表的文化是浪漫,那啤酒的文化特征则是激情,因为喝啤酒十分随意,可以不分场合把感情宣泄出来,表现的是一种激情,青啤正是继承了这种激情,他们以激情酿制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愿景成为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当然,他们做到了。

生产工艺展区是由老糖化车间改造而成。沿着时间脉络,我们一路走来,了解到青岛啤酒如何从最初麦芽,经过糖化、过滤、冷却、发酵、包装等工序,变成了沁人心脾青岛啤酒制作过程。青啤从旧时传统生产跟着时间脚步慢慢走向现代化,它酿制工艺,也是在保持传统工艺基础上,不断技术改进。除却青啤的发展的展示,这个区域也有许多有趣的惊喜,相信在老发酵池,奥古特老爷爷穿越百年突然泼你一身酒,肯定让大家印象深刻。

在多功能体验展区,大家在醉酒小屋里体验了一把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神奇感受,感受了了原声啤酒的独特口感(虽然小编是没感受出来),品尝正宗的啤酒豆,趣味无穷。青岛人的三大乐趣喝啤酒、吃嘎啦(蛤蜊)、洗海澡,我们已经体验了其中之一了,此行不虚!

下午,夏令营的同学们一同来到了位于青岛西海岸的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感受青岛年轻创新科技企业的活力。

百年传统酿造工艺,是青啤的成功之道;而快速更新换代的能力,则是像高测这样的科技企业的命脉。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厂房参观。在这里,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日常作业,而一排排堆放整齐的精密仪器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经介绍我们了解到,高测是一家专门生产和创造光伏行业相关机器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一个光伏发电板的制造历程并不简单:首先将原材料硅提纯制成长约四米的圆柱体,再由切割机将每个圆柱体硅切成几千片薄如A4纸的硅片,利用打磨机将其打磨到0.15μm的光滑度后,在如同镜面般光滑的硅片表面镀一层银制成电池的正负极,七十二个硅片组合成一个发电板。这些制成的光伏发电设备,将大片大片地出现在祖国大西北荒漠地带,为获取光能提供必要条件。

在厂房里,同学们现场观看了工人们操作和控制这些庞大而精密的机器设备,更加了解了光伏发电设施的制作流程。这些设备的制造与操作,对工程师的专业技能水平要求极高。相应的,为了巩固和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测奉行高研发投入的企业长期战略。高测每年投入百分之十的利润到研发活动中去,9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占到了200名左右。负责人自豪地向我们表示,同行业的企业研发投入只有百分之五左右,远没有高测这样的重视力度。而高测在短短四年时间里达到光伏产业的行业领先地位,和这种策略是分不开的。现在厂里一年产值达到了10亿左右,利润率达40%-50%。未来,高测除了会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战略,还会拓展产业的上游和下游,扩大核心竞争力。

2018年以来,国家取消了对光伏发电厂的补贴,倒逼企业快速降低成本,避免了以往有些大光伏企业过度依赖补贴维持经营的现状。如今国产品牌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和优质的质量,改变了以往由瑞典和日本品牌垄断国内市场的现状,将国外产品清除出国内市场,完成民族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

在高测这家年轻又充满活力的高科技企业上,我们可以看到,科研能力和更新换代的速度是现代高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勉励当今创业企业,秉持匠人精神,专注科技实力,才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