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第四届)课程动态 —2019年7月2日

来源:默认时间:2019-07-06浏览量:443 二维码

为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我校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暑期夏令营,并面向全国外语财经类高校招募营员。7月2日上午9:00,开营仪式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319大厅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5所国内高校学生将参加此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首先为本次活动致以欢迎辞。从创立夏令营的初衷到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视,青年们深刻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此次夏令营依托国际学校的机会,邀请国际国内的导师和专家共同提供指导,营员们还将赴青岛研究院进行实地研究。紧接着,富有创业经验的学长结合自身经验,为营员们给出了创新创业道路上的真挚建议,表达对各位营员的鼓励与祝福。

 

第一堂讲座我们十分荣幸的请到了知名校友,创业先锋冯玺清学长。虽说是学长,可是我们一点都没有感到和他之间的距离,他总是自嘲自己的人生是那么的“失败”,诉说着自己人生中一次一次的选择,或者对或者错,或者前途光明或者布满荆棘。学长没有盲目的鼓励我们创业,而是向我们展现了多重选择,把选择权交给了我们,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站在全球视角下审视世界,令人醍醐灌顶。

 

之后董老师的讲座更是刷新了我们对传统文科和理科的认识和理解,董老师作为一个文科博士自学了编程技术并掌握了大数据思维,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用大数据来解决社会问题。这是一个数据的时代,也是一个多元融合的时代,如果我们不能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打破学科界限,关注实际问题,我们将会被时代淘汰。董老师告诫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时刻充满人文关怀,大数据的力量如此强大,只有用对了方向才能造福人类。

 

下午,来自德国FAU(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Kai-Ingo Voigt教授为创新创业夏令营的营员们做了主题为Innovation Management创新管理的讲座。Kai-Ingo Voigt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商业模式创新专家,专业于机械制造4.0时代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而今天的讲座也同样聚焦于此。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介绍了Innovation management、Innovation process、Innovation types以及商业模式组成与创新这四大部分,并且把最后的半小时交给了营员们自由发挥。营员们分成两组,各选取了自如、腾讯两家公司,运用教授提到的商业模式9大组成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讲座结束后,教授与营员们合影留念,并且一一握手告别。就像教授说的那样I wish i can give you a unforgettable afternoon,创新创业训练营的营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