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分享|创业经纬路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03浏览量:802 二维码

创业讲堂再次有幸请到孟学渊学长来为参加创业比赛的选手进行赛前指导。以自身的丰富经验与创业邦的工作经历,站在更为专业的角度给予建议。

 

话题由15年9月的资本寒冬开始。互联网发展的中早期,人们开始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这种“粗暴”的创业方式恰好符合了当时的时代需求。资本寒冬之后,创业仿佛变成了渺远而可笑的事。比起创业,更多的年轻人趋向于利用稳定的自身资源获得优良的就业机会。

然而,创业是一个可以改变未来的事,许多新时代产品都是诞生于创业公司的。例如小米,他们收购创业公司,将其分化出去自主创新,以达到扩张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最重要的是,产业需要不断转型,要跟得上时代的变化,不要做五年前、十年前就在做的事情。比如IT培训,这是北大青鸟,清华同方的“古老”产物。

作为校园创业者,劣势可能大于优势。如何克服自己资源短缺,人脉简陋的困难?你需要了解外界,扩张视野。

宏观论述后,学长又请在场的几位同学每人用20秒进行项目描述,仔细聆听,他从参赛者的角度给予的方方面面的建议。“当你简述自己的产品时,不要急于把功能前置,而是应该把核心放在前,比之建筑,先看到底座,然后内容慢慢生出来。尤其是在最后的比赛,时间紧张。如何配合PPT讲述非常重要。”

创业初期

 

01认知商业模式

清楚自己做的是平台还是内容还是产品,要了解商业模式(价值和资金流的传递),而所谓的营销创意并非实际产品,二者不可混淆。比如,曾经有一个项目是针对白领女性办公室用花需求,以月租的方式提供花的配送,获得了极为客观的融资。学长解释,创业者自建鲜花产业园,具有专业的分拣团队和精良的配送服务,这让投资者信服于他们的商品价值。由此可以看出,比起丰盈的表面,产品背后的东西,意味着你究竟是在创业还是营销。

为什么很多人有好点子却很难实现?问题就在这里。

 

02分析产品特性

你们希望拿到多少钱?这些钱拿来做拿来干什么?To business or To customer?比如,CCTV 也是一种产品,他服务于广告,即“To B”,百度也是同种概念:客户是上游,提供流量,广告商是下游,购买流量……商业实例繁多,作为缺乏实战经验的创业者,用透彻的眼光分析周围的产品,才是开拓创业路的明智方式。

产品测试

线下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拉微信群测试,而学长不建议发问卷的方式,因为信息不准确,针对人群太集中,达不到市场调查的效果。调查内容则包括活跃度、用户量、日活、留存率、复购率(App留存率低,下载不便,比较推荐制作UI效果图,小程序)等等。

客户关系

看清你的某个客户是提供价值者还是购买价值者?对此,学长有以下三方面分析:一是信息流,内部与推出有很大的区别,利用好客户的浏览记录,提供人性化的便利服务。二是资金流,协调好上流与下流,处理不好债务关系可能会拖垮平台。三是交付流,尤其是二手产品和租赁产品的交付。

专业的学术方面出发,用户的四个维度分别是价格、功能、体验与情感。对应的措施有降低价格,提高效率与提高用户体验。

 

路演策划

在一次阐述中,包括提交的方案稿与现场PPT演述,都应包括以下四部分:

1.市场;做到了解客户需求,打准社会痛点,紧跟时代潮流。

2.产品,熟练商业模式,懂得扮演怎样的角色,其中写明盈利模式(包括销售商品及服务所得、销售服务、售卖广告“流量”)。

3.团队,投资业有一句话:“早期项目看人”。在PPT中,团队介绍包括照片加介绍,介绍包括名字职位专业履历,需要注意的是照片风格要保持一致。

4.融资,包括股份和金额以及用途,作为大学生可能最不熟悉的一项,不妨大胆画饼,除非你是“小而美”否则就要往大里说。

比赛细节

最后,学长补充了比赛中的一些小细节,在制作PPT时,首页,即封面应包括项目名称、15字以内的介绍和联系方式。封底为“谢谢观看”。如果有Logo,不妨加到每一页,提升产品印象。其次,专业的商业PPT不要有太多动画设计,版面上色彩不要太复杂,不要超过三种、字体不要超过两种、字号不要超过三种、字体颜色小于两种、展示用PPT少用字多用图,不要用太火的模板,防止撞车。

讲述者也起到重要作用,不要做团队接力,而是一个人从头到尾有逻辑、面容得体地阐述完毕。讲述者每一个动作都要有自己的意义包括一个点头,或者一个摆手。

怎么样,由学长经验加持,是不是有了更多底气?也预祝各位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