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全球治理 > 国际组织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来源:转载时间:2017-11-28浏览量:102 二维码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reat Mekong Subregion Cooperation,简称GMS)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涉及流域内的6个国家有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旨在通过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建立在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联合自强的机制,也是一个通过加强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的机制。

中国重视GMS合作,积极参与GMS各层次、各领域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为促进GMS各成员国民生和福祉作出了自身贡献。GMS领导人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各成员国按字母顺序轮流主办,目前已举行五届,中国均积极参与。2002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GMS第一次领导人会议。2005年7月和2008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在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出席了GMS第二次和第三次领导人会议。2011年12月,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2014年12月19日至20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并在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睦邻友好包容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署名: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