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全球治理 > 国际组织

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

来源:转载时间:2017-11-25浏览量:42 二维码

“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 Islamic Developing Countries), 简称发展中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 Developing Countries,Developing Eight,D8).是1996年10月由土耳其总理埃尔巴坎建议组建的。总部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1997年6月15日,埃及、伊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土耳其和巴基斯担等八国在伊斯坦布尔举行首次八国首脑会议。

集团的宗旨是:以和平取代冲突,以对话取代紧张,以合作取代掠夺,以正义取代双重标准,以平等取代歧视,以民主取代压制的原则框架内担保8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集团的发展方针是致力于扩大成员国的合作,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该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在国际论坛中的磋商与合作,同时在金融、旅游、能源、贸易、卫生和环境等领域加强合作。

在2004年2月17-18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D-8峰会上,为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和增加贸易量,提出开始对优惠贸易安排进行谈判,并最终向自由贸易协定转变。2006年1月,在第5次伊斯兰堡贸易高官会上敲定了区内特惠贸易协定文本。该文本强调加强八国经贸合作,建立有利于促进多边贸易、消除非贸易壁垒和相互减让关税的通商环境,成员国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地位,利益共享。在协定签署后的两年内,签字国将逐步取消对出口货物征收关税及其他相当于关税的费用,取消非关税及准关税壁垒。协定规定D-8成员国在4年内将部分产品关税水平在10%~25%范围内降低到10%以下,25%以上关税水平降低到25%以下,此外,附加关税在一年内取消。该优惠贸易协定还对再出口做出了规定,旨在解决成员国之间贸易收支平衡问题。协定同时规定,将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处理市场准入谈判、解决贸易纠纷及D-8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未经监督委员会同意,各方不得引入新的非关税及准关税壁垒措施。任何成员国在通知监督委员会后随时可以退出该协定。

第五届首脑会议


署名:Cat